今天是:

新闻公告

联系电话: 024-8659 2418 我们恭迎您的来电!
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国内交流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做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机构改革》专题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18-08-14   浏览: 1

616日上午,管理学院邀请中国著名行政管理学专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关系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竺乾威教授在校部4楼报告厅作《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机构改革》专题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韬教授,辽宁省特聘教授孟迎辉教授等行政管理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MPA学员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

竺乾威教授从改革开放后,机构改革的历程、机构改革的特征与局限、未来的改革三个方面阐释了讲座主题。通过回顾总结改革开放后中国七次机构改革,竺教授认为中国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机构和人员的精简、政府职能转变、管理体制和制度改革、权力结构重组。竺教授进一步提出中国机构改革面临着三个主要转折点:一是由党政改革转向政府改革,二是由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向政府职能转变,三是政府职能从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转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竺教授认为,在未解决党政权力边界和政府权力下放问题的情况下,着重进行政府自身的改革存在显著特征和一定的局限:一是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二是自下而上的改革最终不是回归原有体制,就是一直停留在试验阶段,既没有回归原有体制,也没有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规范;三是问题取向,着重解决当时面临的问题,缺乏长远目标的指引;四是摸石头过河式的渐进改革特征;五是由于政治体制改革迟缓,着眼于政府自身机构改革使得这一改革与整个社会渐行渐远,改革动力减弱。

他还对未来机构改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认为机构改革已经到了十字路口,未来机构改革需要打破常规,勇于创新。首先,必须形成结构改革和流程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改革要放在国家治理体系整体中考虑;其次是要打破思想的僵化和对利益的保守,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再次,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能总是因渐进的方法的运用而迟迟得不到解决,结构改革的方法不能只有一种路径依赖;最后,机构改革始终存在着一个如何增强动力以保持改革势头的问题,因此要增强改革动力,减少改革阻力。

竺老师的报告史料丰富、内容前沿、见解精辟深刻、富有启迪,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报告结束后,竺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就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联动改革、社会对话协商机制和政府公信力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此次学术讲座加深了在座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机构改革的认知与理解,为我们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更具体、广阔的思考角度和思考方式。

最后,王海燕副院长代表管理学院为竺乾威教授颁发了“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

栏目分类 Column Class
重要新闻 Important News
喜报!沈阳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DATA:2022-06-14 05:15;34
于榕
DATA:2020-09-18 09:18;52
陈国宏
DATA:2020-09-17 12:34;08
张莉娜
DATA:2020-09-15 03:02;23
杜雅琼
DATA:2020-09-14 03:08;36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

电话:024-8659 2418

邮箱:glxy2006@126.com

Copyright ©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2004-2018 All Right Reserved.